人生舞台上,我奏着自己的生命曲,而您是其中的一小段插曲,虽只属那么地一段,但少了那一段,整首曲更显得缺残。

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不要放弃

著名的钢琴家及作曲家1.J.帕岱莱夫斯基预订在美国某大音乐厅表演。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黑色燕尾服,正式的晚礼服,上流社会的打扮。当晚的 观众当中有一位母亲,带着一个烦躁不安的九岁孩子。小孩等待不耐烦,在座位上蠕动不停。母亲希望他在听过大师演奏之后,会对练习钢琴发生兴趣。于是,他不 得已地来了。

  到她转头跟朋友交谈时,他再也按捺不住,从母亲身旁溜走,被刺眼灯光照耀着的舞台上那演奏用的大钢琴和前面的乌木座凳吸引。在台下那批受过教养的观众 不注意的时候,他瞪眼看着眼前黑白颜色的琴键,把颤抖的小手指放在正确的位置,开始弹奏名叫《筷子》的曲子。

  观众的交谈声忽然停止下来,数百张表示不悦的眼睛一起看过去。被激怒、困窘的观众开始叫嚷:“把那男孩子弄走!”

  “谁把他带进来的?”

  “他母亲在哪里?”

  “制止他!”

  在后台,钢琴大师听见台前的声音,立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赶忙抓起外衣,跑到台前,一言不发地站到男孩身后,伸出双手,即兴地弹出配合《筷子》的一 些和谐音符。二人同时弹奏时,大师在男孩耳边低声说:“继续弹,不要停止。继续弹……不要停止……不要停止。”

  我们也是如此。我们努力工作,其效果就如小孩在大演奏厅中弹奏《筷子》一般。就在我们快要放弃时,忽然大师出现,弯身低声对我们说:“现在继续弹下去,不要停止。”继续……

  不要停止;不要停止,他为我们即兴演奏,在恰当的时候,奏出恰当的旋律。

必然,在人生中最彷徨时,我们也希望有个人能勉励我们,相信我们,那我们才会活得更精彩!

No comments:

orange invasion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