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舞台上,我奏着自己的生命曲,而您是其中的一小段插曲,虽只属那么地一段,但少了那一段,整首曲更显得缺残。

Sunday, December 9, 2007

世界上最长的寿命

动物中寿命最长的可能是龟。1737年、科学家们在印度洋的一个岛上捕获了一只象龟,据鉴定它的年龄当时是100岁左右。这只龟被送到英国,在一个 动物园又活了很长的时间, 20世纪20年代还生活在那里。假如捕获这只象龟时动物学家的计算是正确的话,这只象龟的寿命大约在300多岁。鱼类的寿命都是很长的, 1794年在莫斯科近郊的一个湖里捉到一条狗鱼,它的鳃盖上穿着一个金环,上面刻着:'沙皇鲍利斯放生'。沙皇鲍利斯生活的年代是1598~1605年, 这条狗鱼在湖里生活了200年左右。可是许多现代专家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狗鱼只能活70~80年。现在科学家们已研究出一种从骨胳和鱼鳞上的年轮来确定鱼 的年龄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已测出大白鳣能活100多年。人工饲养的鱼就比较好确定它们的寿命了,如人工饲养下鲶鱼能活60岁,鳗鱼能活55岁,金鱼能活 30岁。

海龟

两栖纲动物中的鲵的寿命非常长,在人工饲养下它能活130岁,鸟类中渡鸦比较长寿,在人工饲养下能活70岁,雕也是长寿者,在人工饲养下能活到80 岁,鹦鹉也许是由于性情开朗的缘故,能活到100岁左右,家禽中的鹅能活到40岁,鸡可活20年,家鸽能活到30岁,无脊推动物中,寿命最长的可能要算是 软体动物巨砗磲,能活80~100年。 什么动物的寿命最短呢?无脊椎动物草履虫和变形虫的寿命是以昼夜或小时来计算的,它们的寿命最多是一昼夜。脊椎动物中,寿命最短的是弹涂鱼,这种身长才几 厘米的小鱼,寿命不到一年。昆虫类的寿命很特别,普通的苍蝇的成虫寿命是15~25天,如果连它的幼虫期和蛹期都包括在内,它的寿命则是25~70天。5 月的金龟子在成年情况下可活1~2个月,但它的幼虫却可以在土里活3~4年。春天和夏天出生的工蜂只能活6周,而秋天出生的却能活6个月,蜂王的寿命要长 得多,它能活5年。


一些大的哺乳纲动物,熊和虎能活40~50年,小形的动物狼和狐狸可活10~15年、梅花鹿的寿命大约是20年,松鼠和野兔能活10年,猫、狗的寿命大约 是十几年。 从各类动物的寿命数字中,人们奇怪地发现,蚯蚓和狐狸,蛤蟆和马,乌鸦和大象,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动物,它们的寿命却大致相同。生物界的千变万化在动物的 年龄上也表现得非常明显。

自然科学上现在能够发现的寿命最长的生物是一种在沉积物中生存的叫做玛士撒拉虫的微生物,据说已经生存了26亿年,跟恐龙曾经同学过。——26亿年!天,想想也晕!——更有意思的是,这种生物据说为了活下来,自己把新陈代谢的速度降低到了甚至现代仪器无法检测的程度。

德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迄今为止最长寿的生物,是一种生活在南极海洋中的海绵,寿命长达1万多年。此前,人们发现的寿命最长的生物是于种生长在美国的松 树,其寿命可达5000多年。这种海绵长度超过两米,生长极为缓慢。尽管20年前,科学家就已经开始了对这种海绵的研究,但由于这种海绵在生长过程中没有 形成年轮,因此很难断定它的确切寿命。最近,德国极地与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用测量耗氧量的方法推测出了它的寿命。


在自然界中,寿命最长的生物当属银杏树,其树龄可达3000多年。更为奇特的是,作为一种树种,银杏树竟然保持了2亿多年性状不变,同时代的恐龙早已灭绝,而唯独银杏树,却依然生机盎然。

有已经测定过的海葵,寿命在1500至2000年之间,这是还在生长的,所以它实际寿命肯定还要长。

介绍: 海葵是我国各地海滨最常见的无脊椎动物,有绿海葵、黄海葵等。海葵的体底足盘贴附在岩石上,口周围的触手如花开一般张开着,等待食物的到来。

海葵属于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海葵是我国各地海滨最常见的无脊椎动物,有绿海葵、黄海葵等。它的身体呈卵圆形,似胶质半透明状。其上口触手丛生,时伸展 漂浮于水中,时收缩于体内。体表坚韧。海葵身体的上端有一个平的四盘,周围有许多中空的触手。身体下端是一个基盘,能够紧紧地固着在海中的物体上。海葵在 水中不受惊扰时,触手伸张得像葵花,所以叫做海葵。若受惊扰时,整个口盘可以全部缩入消化腔中。海葵的基盘在物体上附着得很紧,用力把它从附着物上取下来 时,它身体基部的一部分仍会碎留在附着物上。

海葵的食性很杂,食物包括软体动物、甲壳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甚至鱼类等。这些动物被海葵的刺丝麻痹之后,由触手捕捉后送入口中。在消化腔中由分泌的消化酶进行消化,养料由消化腔中的内胚层细胞吸收,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山口排出。

海葵

No comments:

orange invasion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