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舞台上,我奏着自己的生命曲,而您是其中的一小段插曲,虽只属那么地一段,但少了那一段,整首曲更显得缺残。

Sunday, March 30, 2008

清明节之我见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今天是星期日,与周公的闲聊被母亲打断了。望望时钟,他告诉我,现在是早上九时正。因迟睡造使的头疼,仍迟迟未散,脑中荡漾着,直呼“活该!”。自从中五毕业以来,迟睡就成了我的习惯,别他的,就只是喜欢黏在电视荧幕,和泡书(虽然有些书,已经积尘了)

身为华族的我,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为祭拜祖先先贤们,也会体会到很多事情。我会想,为什么我们要祭拜?因为那是感恩,感恩我们的祖先给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生存的环境。

但,今天所见却让我感伤不已。我的公公是入葬在一号义山,顾名思义,也有很悠久的历史了。有些墓坟的字迹已经完全褪色,野草长的把它整个给藏了起来,我在想,或许他们的家人,在外波工作,而不再回来了,真的很悲哀,我为他们的祖先悲哀,就连一年一次的祭拜,也不回来。有一些拾了金的墓地,没有填补回去,而造成的凹洞,旁边都生满野草,一不小心,失足就可能掉进去,一大半小孩在那里玩追逐游戏,而他们的父母则在那里祭拜。

他们为我们打拼了老半辈子,而我们就只能为他们付出那么一点点心意,孝道,想想我们是不是很不应该呢?

清明节,除了是纪念祖先以外,还是个反省的日子,反省自己,是否想往后的日子了,也有像那被忽略的下场。




2 comments:

xynzi~~ said...

yes, ppl will easil y4get as it seem like "i even nvr meet them", so dun hav strong feeling 2 cm back 4 it..

p/s: ur profile on blog is pretty..

lock said...

我也回鄉祭祖了, 內容見我的Blog!

orange invasion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